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

[Servo] 舵機(伺服馬達)使用前的檢查

舵機品質良莠不齊,如果專揀便宜的購買,買到山寨版的機率更是大。山寨版的舵機不是不能用,端看你怎麼用,才能夠不會燒掉,可以讓它「永保安康」。



剛拿到手的舵機不要急著將它安裝到機構件上,您應該先檢查它是否可以正常運作,檢查的項目如下:

1.外觀是否完整? 外殼是否破損? 電線是否破損? 轉軸是否正常? 零件是否齊全?
2.轉軸旁的塑膠殼上有一個小突起,可以用刀子將它削平,以免妨礙舵機轉動。
3.通電是否會轉動? (程式碼在本文下方)
4.如果馬達有轉動,而轉軸沒有轉動,有可能內部齒輪崩齒。
5.觀察舵機是來回轉 180 度,還是只有 90 度(有些舵機只能轉 90 度)。這款 SG90 舵機通常都無法轉足 180 度,請找出它可以轉動的最小和最大角度。建議轉動角度設定為 10~170度。
6.用手觸摸外殼,感覺溫度是否升高? 如果會燙手,請趕快拔除電源,以免舵機燒毀。


程式碼

您可以將舵機插到 Arduino 板子的 D2~D13 任一埠,舵機轉軸會160度來回轉動。

#include <Servo.h>
Servo myservo[12];

void setup()
{
  for (int i = 0; i < 12; i++)
    myservo[i].attach(i + 2);
}

void loop()
{
  int i, pos;
  for (pos = 10; pos <= 170; pos += 1)
  {
    for (i = 0; i < 12; i++)
      myservo[i].write(pos);
    delay(15);
  }
  for (pos = 170; pos >= 10; pos -= 1)
  {
    for (i = 0; i < 12; i++)
      myservo[i].write(pos);
    delay(15);
  }
}




採購資訊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